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转贴公社】 听五行音乐可改善癌症患者症状

让患者收听中医五行音乐,可望成为治疗肿瘤疾病的方法之一。由龙华医院的课题小组经过近1年的临床实验和研究发现,中医五行音乐对于改善肿瘤患者的临床症状和抑郁状态有一定疗效。目前,龙华医院规划将在该院承担建设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设立专门的音乐室,使得肿瘤患者能定期听五行音乐。

  参与该课题研究的李宇欣告诉记者,中医理论中有五行学说,在五行学说之下,有五音学说,认为五音角徵宫商羽与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对应,《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五音疗法"。中医认为,根据五行相生相克的规律,运用宫、商、角、徵、羽等不同音调,能影响人体气机运化,平秘阴阳,调理气血,保持体内气机动态平衡,进而改善人体的健康状况。研究小组对172例肿瘤患者进行了跟踪观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五行音乐确实有助于提高肿瘤化疗患者的生活质量。"在缓解化疗副反应方面,中医五行音乐的优势很明显,某些方面比西方自然音乐更好。"李宇欣说,收听五行音乐有助于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状态,收听五行音乐的患者比收听西方音乐的患者更不容易出现偏执、强迫的症状,这一点相当重要,肿瘤病人在患病后会出现明显的心理变化,其中焦虑、抑郁是突出问题。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