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转贴公社】 华尔街日报:探访江泽民扬州故居

中国东部美丽的旅游城市扬州距南京不远,它是中国的古都之一,因景色优美的河流和湖泊享誉中国,马可波罗曾在此为官也让它名满天下。

现如今,这里又多了一处吸引游人的现代景点: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儿时故居。江泽民故居就位于扬州城内一条刚经修缮、景色宜人的小巷内,小巷两侧是院
环绕的庭院。故居的木质大门及无窗的灰砖 上并无任何明显标记提示这所老式宅院的不同寻常。

事实上,这儿并无太多不同,直到你注意到一个停车场的门前,有警卫立得笔直在站岗。左右邻居及路人都知道这是江泽民家人的旧居,并说这儿将很快向特殊参观者开放,或者可能作为展览馆对外开放。

门口的警卫称,这所宅院不对公众开放。扬州市的官员称已对该房屋进行修缮,但尚无向公众开放计划。而在狭窄的街道中间新建的停车场的大小似乎表明,预计会来些参观者,而且是许多参观者。

中国并不像美国那样有建总统图书馆的传统,但受崇拜的领导人,如新中国奠基人毛泽东及经济改革领头人邓小平的故居吸引着大批国内游客。位于湖南省韶山的毛泽东故居,已成为现代中国人的朝圣之地,到韶山参光旅游已近乎朝拜之旅。

江泽民有电机工程师的学习及工作背景,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前任上海市市长。1989年中国发生要求民主的抗议活动后,他被任命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他于
2004年从政界全面退休。

江泽民在其不短的从政生涯中,似乎在群众中并未引发类似对毛泽东或邓小平那样的崇拜。现任领导人更多与民众接触的做法似乎激起的反响更大。

一些观察者认为江泽民的作用无足轻重,指出他喜爱唱歌及引用葛底斯堡演说。另有些人称,他容忍了不平等及腐败滋生。但在他当政期间,中国获得了某些里程碑式的大发展,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更多企业界人士进入中共领导层。他这一代的领导人为中国当前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扬州是中国私营企业家及商业受益最多的一个地方。一座座翻修后的老式庭院栅栏外,停放着保时捷(Porsches)、宝马(BMW)及梅赛德斯-奔驰(Merzedes-Benzes)等豪华车。

当地居民称,江泽民没住在扬州。

已有游客来此希望能参观这位前任领导的故居。江泽民在此度过了童年时大部分时光。

Shai Oster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