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转贴公社】 商务部建议:不要盲目养猪 出栏一头亏损200元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 15日讯 今天记者在商务部了解到,根据对于今年生猪市场的监测显示,截止4月7日,猪粮比价已连续十周低于盈亏平衡点。目前,生猪养殖户出栏一头育肥猪大约要亏损
150至200元。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朱小良分析,今年生猪价格下跌的原因主要是生猪市场供应充足、产能较大;另外根据以往经验发现,春节过后的3月到8月份,
都是猪肉产品的消费淡季,这六个月的猪肉需求量只占全年消费的42%左右。

  据悉,针对于今年的猪肉收储,商务部主要将就四个方面的展开工作:

  一、 分步分批,把握好猪肉收储的节奏和力度、掌握收储时机;

  二、突出重点区域的肉储备,布局上更具有针对性。重点区域主要包括旱区、生猪养殖主场地、主销区等。

  三、提高分割肉收储比例,在具体工作布局中考量猪肉收储上下游的关系,以及养殖户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收储比例的设计,提高分割肉的比重。

  四、加强周肉质量安全的监管,强化各个环节和部门的职责,包括生猪的购进、加工、运储,保证肉品安全防止出现意外。

  朱小良对生猪养殖户建议,"不要盲目养猪"。现在整个生猪产业链在加快调整,居民消费也在发生变化,"不能用传统观念看新时期的情况。"

  朱小良表示,生猪养殖户要主动淘汰生产能力比较低的种母猪,更换、扩大优良种猪群。商务部将随时对生猪市场的监测结果进行评估、及时发布,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