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转贴公社】 冰岛启示录

提到冰岛,真的只能说一句「Oh my
God!」一个人口三十万的小岛国,竟然会对全球造成如此大的损害。不少人将冰岛的金融危机称为北极冰融,这个渔村发迹的岛国累积了约七百亿美元的外债,平均每个国民负债高达二十三.三万美元。金融危机爆发後,冰岛股市暴跌九八%,整个欧洲经济甚至全球都受到波及。

最近,冰岛再度重创世界秩序。冰岛火山爆发,不仅造成欧洲空运大乱,还可能形成长期的严重损害。更令人受不了的是,这座火山叫做「Eyjafjallajo-kull」,无法以英文发音,这让我们要开骂都要小心咬到舌头。

近代冰岛有三次大规模火山爆发。一七八三年那次耗时两年才脱离其影响;事後有二O%
三O%人口死于饥荒和氟中毒;八O%的绵羊、五O%的牛和五O%的马也因火山爆发释放的氟化氢而死亡。一七八四年北美地区经历了史上最长、最酷寒的冬天,甚至影响当时亚洲的台风形态。火山爆发造成欧陆气候混乱,扰乱农作物生长周期。有些研究指出,由于法国农民因气候巨变而长期承受巨大经济损失和痛苦,间接促成一七八九年的法国大革命。

Eyjafjallajokull大约每隔两百年爆发一次,分别在一六一二、一八二一和二O一O年;更令人担忧的是,与Eyjafjallajokull
相邻的另一座火山Katla,爆发频率与前者相当,现在因为Eyjafjallajokull爆发而受到挤压,蕴藏的能量最高相当于一天三千个芮氏规模三.一级的小型地震。Katla大约是Eyjafjallajokull的五倍,爆发形式类似,一旦喷发,火山灰落尘会更大。

冰岛还有其他火山爆发的经验,一九七三年的Eldfell火山,摧毁了当地的城镇,所幸未波及其他地区。从历史资料看,Eyjafjallajokull
和Katla的问题较大,不过这恐怕还只是全球气候改变的先兆而已。因为气候变迁已造成冰床进一步融化,随着冰河期结束,地涵表面压力降低,冰岛火山的活动量已经增加了三十倍。自十九世纪以来,冰岛冰冠一再缩小,产生额外的岩浆,未来火山爆发频率和规模将超出我们的想像。

冰岛火山爆发再度印证,小事件会酿成大冲击。虽然一开始只是一个区域事件,但却可能影响全球气候、政治和经济。人类因经济活动而释放的二氧化碳,不仅使气温逐步上升,或许也成为火山不稳定的因子,至少冰岛的情况是如此。从投资的角度看,这并不全然表示电影「二O一二」中的灾难场景会成真,但是我们至少应该提防股市将因此持续大幅震荡。(编按:谷月涵大学念的是美国达特默斯大学地质系)(完)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