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转贴公社】 新疆阿勒泰数万居民半夜躲地震

4月18日凌晨,正是许多人酣然入睡的时间,而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大批居民,却因一条虚假地震消息聚集在广场、马路、空旷的地方。阿勒泰地委、行署第一时间通过当地媒体进行辟谣,请群众安心工作、生活,不要听信地震谣言。

  几万人躲在广场上

  4月18日凌晨,本报热线陆续接到阿勒泰读者打来的电话,称阿勒泰许多群众通过电话从亲友处得知地震传言,阿勒泰市区要发生地震,因此很多居民跑上街头避震。

  阿勒泰市民陈元当晚在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看望生病的家人,在楼道内听人说凌晨3点要地震,他赶紧打电话通知家人、亲戚们,到空旷的地方避震。

  昨日凌晨,市民陈元看见,金山广场上到处都是人,马路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主干道拥堵不堪,大家都是听说了"要地震"的消息跑出来的。有的是一家人开车要到乡下的亲戚家住,有的要搬到了平房去住,还有的带着一家老小跑到地势比较宽阔平坦的地方。此时,市区居民住宅楼灯火通明,广场上警察一边忙着指挥疏导交通,一边给群众做解释工作。直到18日早晨7点多,人群才随着飘落的雪花渐渐散去。

  阿勒泰地区各县市许多人也被亲友的电话从熟睡中唤醒,惶惶然加入到避震队伍中。北屯镇、福海县、布尔津县、富蕴县、青河县都传着类似消息,

  据了解,当晚地区地震局、公安局等部门的电话,从17日夜里开始一直到18日早晨12点钟,接到大量核实"地震"消息的电话,六县一市都有人打来电话咨询地震的消息。

  当地政府积极应对

  昨日(4月18日)下午,阿勒泰地区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的消息纯属谣传,政府部门已经通过当地电视台滚动播出紧急辟谣消息,公安机关已经开始调查虚假消息的出处。

  阿勒泰地区地震局局长杜新民说,这起虚假消息大体内容是"据地区地震局预告,今晚阿勒泰地区有地震,但震中不知在哪一片。阿勒泰和北屯住楼房的人都呆在外面,住在平房的居民也不敢睡。"

  杜新民说,地区地震局没有发布任何相关预告,也没有监测到相关异常现象,传言将地震发生时间精确到具体的时间段,这超出了目前地震预报水平所能达到的程度,这样精确的"预报"实属谣传。目前,分布在地区各县(市)的地震宏观观测哨也没有向地区地震局上报地震异常信息。地区地震局根据近期各类地震观测资料分析,判定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请各族群众不要听信地震谣言,安心工作、生活。

  杜新民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大家对地震相当敏感,导致虚假消息迅速扩散。

  目前,全地区社会秩序良好,当地政府已组织力量深入各社区,开展入户"辟谣"工作,为居民送去地震预防小常识等科普读物,帮助群众消除恐慌情绪。

  地震局出面辟谣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北京、河北、内蒙古包头等地出现了当地将发生地震的谣言。国家地震局和这些地方的地震局均出面辟谣,安定民心。

  15日,河北省部分地区出现地震传言,多地市民收到如下内容短信:"国家地震局今日7时27分发布了紧急防震九级通告:北京时间4月15日13
时19分将出现以包头为震中的6.5到7.2级地震。据初步预测,地震覆盖包头,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临河,北京西部,河北中西部以及山西,宁夏等10多个城市,覆盖面及广。"有部门学校组织学生到操场避震。中国地震局对此已经辟谣,认为纯属谣言。

  河北省地震局组织专家紧急会商,认为该省各种监测手段无明显异常,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呼吁广大民众不要轻信地震谣传,安心工作生活。

  另据北京市地震局发布消息,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后,北京部分地区出现地震谣言。经北京市地震局分析会商,北京地区地震活动正常,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请广大市民不要信谣、传谣,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针对包头将发生地震的谣言,国家地震局有关人员表示有关国家地震局发布包头地震预警的消息是"谣言"。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