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转贴公社】 最倒霉家庭

"大儿子注射乙脑疫苗后,得了乙脑。小儿子喝了三鹿奶粉后,患上结石。"这样的黑色幽默不是虚构的,而是发生在山西省交口县回龙乡高长宏一家的真实故事。4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此事。

  按照老百姓最为朴素的理解,高长宏一家的遭遇的确够倒霉的了,令人哀叹。不论是"注射乙脑疫苗后得了乙脑"还是"喝了三鹿奶粉后患上结石",最终根源其实都不在单个人或家庭的运气好坏、倒不倒霉上,而在政府部门对食药的监督管理以及提供相应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身上。

  如果有关部门对药品包括对乙脑疫苗的监管都是到位的,确保了每一支乙脑疫苗都是安全无患的,试问,婴幼儿注射乙脑疫苗之后还会患乙脑吗?同理,如果有关部门对食品包括对三鹿奶粉的监管都是完善的,婴幼儿喝了三鹿奶粉之后还会患上结石吗?而"乙脑"和"结石"两种病状还会降临在同一家庭的孩子们身上吗?

  生命、健康安全无小事,对于药品、食品的监管,政府部门将相应工作放到任何高度去重视都不为过。也只有我们的政府对食药市场的监管以及对权力自身的约束彻底到位了,类似高长宏家这样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