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转贴公社】 元太科技联手凤凰出版传媒进军大陆电子书

目前占据电子纸市场垄断地位的中国台湾元太科技日前宣布在扬州5年投入5亿美金,以大举进军内地市场。

  比特网(ChinaByte)4月19日消息目前占据电子纸市场垄断地位的中国台湾元太科技日前宣布在扬州5年投入5亿美金,以大举进军内地市场。

  两天连续宣布3项投资合作

  据悉,元太科技4月17日宣布在5年内投资5亿美金,以扬州市为电子纸生产、制造中心,建设相关产业。元太科技董事长刘思诚称,扬州5年5亿美元的投资案,将以建设电子纸相关产业为主,从最上游的墨水涂布、制造、生产,甚至是下游的模块制造、应用,都在此次投资案的规划之中。

  该公司同时宣布,与方正集团旗下番薯网合作,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任何采用该公司产品E-Ink电子纸为阅读器的制造商,可享有番薯网的正版图书下载的通道。

  而元太在内地市场的扩张还不及此。4月18日,元太科技宣布与凤凰出版传媒达成合作,双方将合作推出适合教育市场使用的电子书平台以及电子学习器。此外,双方还将在"不论是在出版、印刷、电子书,甚至金融、地产等,皆不排除此彼此互助。"

  欲从硬件向内容转型

  元太科技和方正旗下番薯网的合作,旨在为元太下游的厂商提供内容合作,当然下游厂商也可以选择不置入。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元太与番薯网和凤凰出版传媒的合作已表明,元太正在从一个单纯的硬件提供商,向硬件与内容相结合的方向转向,未来可能会以电子纸的巨头和强大的内容平台为优势,吸引更多下游厂商的订单。

  此前,在比特网(ChinaByte)对多位业内人士的采访中,业内专家都表示,内容和应用对于器厂商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竞争因素。

  软硬兼施是大方向

  广州金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袁茂峰对比特网表示,"厂商之间的竞争,在屏幕上差别不大;但软件层面决定用户使用时的舒适度和愉悦度;此外,关键还在内容,如果没有内容,就跟山寨产品类似。"他称:"山寨只是硬件本身,没有任何附加内容;一些品牌阅读器也没有任何内容,因为签约版权很辛苦;产品本身,也没有强大的后台去支持。市面上大多数产品都为裸机。"

  而美国甚至是全球市场走红的亚马逊Kindle电子阅读器一直采用硬件及软件相结合的模式,似乎也在为国内正在升温的电子阅读市场指明了一条发展模式,即单纯的硬件产品并不能博得市场长久的青睐,关键还在于内容和应用平台。

  据悉,目前国内包括汉王科技在内的电子阅读器厂商也都在加强内容方面的合作,软硬兼施。

  另据经济日报消息称,元太(8069)加码布局大陆市场,继与蕃薯网签约后,18日宣布与大陆最大出版业―凤凰出版传媒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连手进军中国教育市场,将教科书、参考书数字化,让电子书成为课堂中的数字学习器,既可为学童书包减重,也提供学子最佳的电子家教。

  看好电子书的教育应用商机,全球电子纸最大供货商―元太,卯足了劲为拓展电子纸应用,寻求多元应用方案。

  元太董事长刘思诚指出,当电子书顺利进入校园,逐步取代传统的教科书、参考书后,学童的书包可由4.5公斤减轻至500克不到。加上,电子阅读器充足的容量空间,可容纳上千本书籍的特色,可减少印制书本而造成的树木砍伐,对全球森林资源、环境保护,都有帮助。

  刘思诚表示,凤凰出版传媒在中国是一等一的教育出版集团,也是中国基础教育教材的重要出版基地。双方将推出适合教育市场使用的电子书平台,以及电子学习器,加惠中国3亿多名的莘莘学子。

  刘思诚强调,针对教育市场需求,电子书阅读器可发展出更多功能,加入作笔记、重点摘要、查询、语音朗读、字典,或甚至是在线学习测验等。如此一来,"阅读器"将不仅提供图书阅读,同时兼具学习功能,成为学生的随身小老师。

  且电子书阅读器在网络链接的环境下,下载更新图书库,也可与其他终端设备连结,让在不同时间点,利用不同装置进行阅读。学生在课堂中使用阅读器,回到家则可使用家庭计算机;或是坐车、外出时,改用手机阅读,以达无缝式阅读。

  凤凰集团总部位于江苏南京,是中国出版业乃至文化产业,唯一资产和销售收入超百亿的文化企业,也是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出版产业集团。集团涉及的产业领域主要是出版、发行、印刷,以及酒店、地产和金融等六大板块,并分别是江苏银行和南京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凤凰集团现有员工近1.1万人,直属子公司24家,其中,出版社九家,新建出版公司三家。

(编辑:点儿)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