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转贴公社】 信息时代的世博会是否还有意义?

 
 

Sent to you by Ruan YiFeng via Google Reader:

 
 


信息时代的世博会是否还有意义?
14.04.2010

Image 上海世博会德国馆内一景

5月1日,上海世博会将拉开帷幕。首届世博会于1851年在伦敦的海德公园举办。世博会是工业化时期举办的国际博览会,旨在以所谓"集市"的方式展示自己的现代技术,同时为自己的新技术、发明家和东道主大造声势。然而,在网络和卫星通讯日益发达的今天,举办这种形式的展会是否体现了时代精神,符合时代的要求,是否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本周初,德中相关专家们聚会柏林,就上述问题展开讨论。

活动的举办地点是柏林的中国文化中心。活动开始时,人们回忆了于2000年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世博会,这是在德国正式举办的唯一一次世界博览会。人们不禁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有多少当年的图片、建议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绝大多数与会代表们都没有作出积极的答复。比如中国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张钰教授(Zhang Yu音译)就首先想到了当年德国有关参观者人数过少令人失望的辩论。也有人会想起一名德国名门贵族在展会场地的粗野举止。另外就是展会场地缺乏代表汉诺威的国际性标志建筑,比如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或是布鲁塞尔的原子球等。

德累斯顿技术大学文化政策和文化管理系教授马丁・罗特(Martin Roth)如今负责德累斯顿的国家艺术收藏。他曾于1995年至2000年担任汉诺威世博会的管理人员。他认为,当年汉诺威世博会强调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过他也指出,那次世博会标志着欧洲和德国在国际舞台上走下坡路的开始。

或许在传统的工业国家,世博会是没有前途的。不过,在世界其他地区则不然,世博会为某些地区的人们提供了聚焦问题的契机。为此,柏林创意公司-柏林德立策划(Trial)执行董事鲁兹・安吉尔克(Lutz Engelke)特意为上海世博会策划了主题馆"城市星球"。安吉尔克认为,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选择了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它将世界各地的专家们汇聚一堂,就重要的未来发展问题展开讨论。在今后30年间,中国将有4亿5千万乡村居民涌入城市。为此,安吉尔克认为,在上海就城市化问题展开讨论非常重要。

在谈及由安吉尔克策划的主题馆时,德意志银行国际论坛:阿尔弗雷德-赫豪森协会执行委员会发言人沃尔夫冈・诺瓦克(Wolfgang・Nowak)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鉴于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人是否需要一个展馆,为他们介绍如何对待环境污染问题。安吉尔克的回答是,凭借一个主题馆是无法拯救世界的。届时,参观者一定会带着更多的问题走出展馆。不过,安吉尔克坚信,人们也一定会得到很多启发。

在讨论会上,也有人提出了是否今后在网上举办世博会的想法,因为如此一来会节省很多资金。但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实体世博会比举办虚拟世博会更好。

另外,人们还就对世博会的期待问题展开讨论。诺瓦克指出,上海世博会为人们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届时人们可以了解到,中国人是如何看自己,看别人的。这有助于促进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从而更好地与中国人一道就国际问题展开讨论。诺瓦克指出:"如今,没有中国的参与,诸多全球重大问题是无法得到解决的。"

作者:Sven Hansen/祝红

责编:叶宣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