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转贴公社】 青年天安門喊口號“玉樹加油”被帶走

【明報專訊】昨天是青海玉樹地震遇難者的「頭七」,全國各地降半旗誌哀,所有娛樂活動、體育賽事等均停止,內地各家報紙頭版及各網站首頁亦改為黑白,但中央政府網站(www.gov.cn)仍大紅大綠,遭到內地網民痛批。

全國下半旗 9常委默哀1分鐘

昨日上午,中南海 舉行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前,國家主席胡錦濤 、總理溫家寶 等
9名常委肅立,集體默哀1分鐘。在官方報道中,卸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 僅次排列在胡錦濤之後,位居悼念者名單的第二名。

上午10時,青海省會西寧市數萬民眾亦冒雪在新寧廣場集會悼念,集體默哀3分鐘,同時汽車、火車、輪船鳴笛,防空警報響起。省長駱惠寧致辭說:「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凋零隕落,三江流淚,昆侖嗚咽……」同時,各地也舉辦不同形式悼念活動。在北京
天安門 廣場,凌晨5時28分,天安門廣場 升旗儀式結束後,國旗降至旗杆一半,數千名民眾圍觀,部分人還落下眼淚。

相較2008年汶川大地震,今次悼念活動規模較小。昨日在天安門廣場,當局並無舉辦悼念儀式。但10時許,數千民眾聚集國旗周圍,部分民眾自發默哀
3分鐘。一名青年喊出:「中國加油!玉樹加油!」但他隨即被現場便衣警員帶離現場。現場也未出現悼念汶川地震時,整個廣場齊喊口號的現象。

中央官網大紅大綠捱批

與內地各大網站首頁昨日「素顏」不同,中央政府門戶網站www.gov.cn全天仍是大紅大綠,遭到內地網民痛批。有內地網友致電詢問,網站回覆稱,他們未接到上面轉色通知,國徽也不能改變顏色,網站已有黑色橫幅。有網民直言,政府網上包含多幅現任領導人肖像,當局是避免「黑白相片」的忌諱。

明報記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