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转贴公社】 中国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入境限制有望取消

 
 

Sent to you by Ruan YiFeng via Google Reader:

 
 


中国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入境限制有望取消
21.04.2010

Image 年轻人认为要加强启蒙教育

自80年代中中国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中国一直禁止艾滋病毒携带者入境。2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官方公布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已达到74万,上述限制入境的做法被批评为歧视性法规。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夕,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国有可能取消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入境禁令。

官方的英文《中国日报》4月21日报道,中国可能取消禁止艾滋病毒携带者入境的规定。国务院将在4月26日就修改有关法规作出决定。报道援引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的话说,这一法规的修改可能会在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前公布。

根据现行的规定,到中国短期旅行的外国人在申请签证时必须说明自己是否携带艾滋病毒,在中国停留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则被要求进行相关血液检测。

但迄今为止,有关部门曾在特殊情况下,放宽上述限制,例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就暂时取消了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禁令。

"疾病的传播和人的国籍、身份没有关系"

致力于艾滋病预防和宣传工作的北京爱之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认为,如果改变现行政策,将向社会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即艾滋病的传播和国际旅行者之间没有直接关联,在中国艾滋病的重要传播途径仍是血液、注射和性行为:

"大部分人感染艾滋病还是通过自己身边的人,熟悉的人,中国人。对国际旅行者身份地假定,对中国国民实际是一种误导,好像这种疾病是外面传进来的。但疾病的传播和人的国籍、身份没有关系。"

1985年中国首次报道在国内发现艾滋病例。为了控制艾滋病在境内的传播,1989年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实施细则》,明确了卫生检疫机关负责阻止患有艾滋病的外国人入境。

《中国日报》援引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说,1980年代末,在缺乏相关知识的背景下出台的这一规定已经过时,而且带有歧视性色彩。他表示,在中国任何一个省份都有艾滋病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对外国人限制入境已不能起到控制传播的作用。据中国官方估计,目前中国的艾滋病毒携带者人数已达74万。而一些独立的专家则认为,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66国对HIV携带者入境实行限制

根据"艾滋病毒携带者旅行及居留限制国际数据网"(Global Database on HIV-specific Travel ^ Residence Restrictions)的统计,目前全世界共有66个国家实行禁止或限制艾滋病毒携带者入境的规定,除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还包括俄罗斯、中国等新兴工业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这样的发达国家。

德国艾滋病援助协会(Deutsche AIDS-Hilfe)的国际问题专家卡尔・雷门(Karl Lemmen)对德国之声表示,如果中国取消有关限制规定,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但在得到落实之前,外界不应抱有过高的期望:

"关键是具体有哪些变化,中国目前执行的是严格的禁止入境,要看新规定是像美国那样彻底取消限制,还是仅取消部分限制。"

搜狐网问卷:84%受访者反对放宽限制

另据《中国日报》此前的报道:该报联合搜狐网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近84%的受访者表示反对政府松动外籍艾滋感染者入境的禁令。在投了反对票的网民中,有75%担心外国感染者可能会加速艾滋病在中国的蔓延。另有近18%持反对意见的网民认为,一旦禁令全面取消,国外感染者在华可能会加重中国的医疗救治方面的经济负担,占用国人的医疗资源。

对此万延海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向艾滋病人提供医疗救治是中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而且有利于防治艾滋病领域的国际合作。德国艾滋病援助协会的雷门针对欧洲的情况指出:

"艾滋病人一般在固定的医院或诊所接受长期治疗,长途旅行时,他们要带齐所需药物,即使在国外需要治疗,费用也由原籍国的医疗保险公司支付。如果病人所在国的医疗机构与本国医疗机构间进行合作,问题能很好地得到解决。"

作者:叶宣

责编:李鱼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