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转贴公社】 南伞-不敢回家的人-娃娃兵杨大

 
 

Sent to you by Ruan YiFe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丹眼看 by 丹眼看 on 9/20/09

    从9月1日开始,果敢局势缓和后,到云南南伞避难的边民陆续返回果敢。而没有回去的,除了一直被政府军占领的昔娥村村民外,还有果敢军官家属、果敢同盟军军人、以及住在老街的年轻人。

    在采访中,他们也愿意和你聊天,但就是不让拍照,见镜头就躲。他们怕照片被公开后,遭到缅甸政府军的报复。

    没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自我保护,是缘于对生命的珍爱。事实上,除了不让拍照片,他们对我非常友好,每次到他们的临时住处,都赶紧给我拿凳子,让我坐下聊;每当到吃饭时间,见我路过,都会招呼我吃饭。

    征得他们的同意,我最后拍下了其中三位年轻男子的背影。他们的恐惧,还有那急切的归乡之情,看不到,却触摸得到。

娃娃兵杨大

  杨大,只有15岁,是果敢同盟军的一名小兵,个子和枪差不多高。逃到南伞后,杨大每天都会到路边的大草坪上,找个树荫,懒洋洋地躺上大半天,什么也不做。

  8月25日,上头给杨大发了100发子弹,把他从老街调往清水关,和从各处调来的同盟军,大概有一个排,负责镇守清水关。清水关,是果敢、佤邦和中国交界处。头几天,都没什么事。

  8月27日上午,得知缅甸政府军向清水关靠近。杨大和战友们,包围了7名缅甸政府在清水关工作的边境警察,双方在对峙中,谁也不想开第一枪。

  "也不知道是谁开了第一枪,听到枪声后,心很慌。"杨大说,没几分钟,他就打了50多发子弹,好像一枪都没打中。

  到了下午,缅甸政府军已逼近清水关。上头传来消息,要是顶不住政府军的火力,可以撤。军心开始动摇了。后来,杨大看见有人背着枪跳到清水关的边境河里,试图游到中国境内。他没细想马上跑到河边,跳了进去。

  游了不到两米,杨大发现自己的脚根本踩不到底,河水又急,以他的水性根本游不过去,赶紧调头,拼命游回岸边。后来听说,有两个战友,被河水冲走,淹死了。

  上岸后,他看到其他人往佤邦跑,他也跟了过去,大概有10个人。在佤邦和果敢交界处,有座兄弟桥,杨大在桥头把枪交给了佤邦军后,脱了军装,从南邓口岸进入中国。

  在小旅馆里待了三天后,杨大联系上了在南伞的家人,于是跑到南伞和家人会合。

  跟我讲完这些经历,杨大感慨了一声,"小命捡回了就不错了,我一点也不想打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