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转贴公社】 北京律师江天勇谈取消律师资格始末

 
 

Ruan YiFeng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9-7-18 通过 德国之声新闻聚合

北京律师江天勇谈取消律师资格始末
18.07.2009

Image 江天勇律师也曾关注过山西黑砖窑

中国律师在按照法定程序取得律师职业资格之后,每年还必须进行一次年检注册,以保持律师资格证的有效性。从今年开始,这种年度注册改为年度考核制度,但是并不要求律师参加正式的考试,只是对其进行象征性的审核。近日,北京市司法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第一批被吊销执业资格的律师名单,其中维权律师江天勇的名字也在列。江天勇在去年西藏3·14事件后曾经表示愿意受理藏人案件,并代理过涉及艾滋病患者、山西黑砖窑等敏感案件。德国之声记者电话采访了江天勇律师。

德国之声:江天勇律师,我们在最新的消息里看到,北京司法局注销了您律师的资格,您能说说事情的前后是怎么回事吗?

江天勇:因为在中国律师通过行政许可,取得执业证,获得执业权,但是每年还要进行一次注册。未经注册,这个证等于就没有效力。从今年开始将原来的年度注册改为年度考核,那么我和另外将近20个律师,这次没有通过这次考核,据说是因为我们作了敏感的案件,包括涉及西藏的案件,包括涉及地震灾区的案件,包括法轮功案件,当然我们还参与了比如说北京律师直选这样的案件。其实这个考核,它不是一个真正的考核,它就是到这个时间,正常的情况就是通知律师把律师证交上去,每个人交2500块钱,凭交款单拿到律师执业证,给它盖一个考核合格章,这就是考核。现在没有人要我们去考核,从5月31日起,我们就不能够以律师的身份去执业,但是一直没有人给我们一个书面的通知,告诉我们原因,允许我们申诉,允许我们听证,都没有。前几天,我听朋友说,我的被注销了,就是北京市司法局的网站上写一个通知,我后来一看,就是我的被注销了,我才得知这个事情。


德国之声:那网上在公布吊销执业资格名单的时候,有没有写明为什么?

江天勇:前面说了两个理由,一个就是长期没有从事律师工作,或者是被律师事务所解聘之后6个月内没有重新被其他律师事务所聘用。那我的可能属于后一个,我去找北京市司法局交涉的时候,司法局专门管律师工作的律管处的柴磊副处长他告诉我说,我是因为被我们所解聘了,但是我当时就把我的合同拿给他看,我的合同是2009年1月1日至2012年1月1日,3年的合同,并且加盖有北京市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公章。我告诉他,我实际上是有合法的合同的。而且我也告诉了北京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军,而且给他看了。我给柴磊看,给刘军看,都有律师在旁边,都知道。但是他们现在居然还是以这样的理由说我被注销。而且也没有告诉我允许我听证。按理说,我有权听取听证,他应该告知我的。到现在,它就有那个公告。没有任何给我本人的通知。我通过行政许可取得的律师执业权,就这样没有了。


德国之声:您刚才说注销您执业资格的可能的一个理由是说,您被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解聘,但是您说自己其实是拥有一份合法的合同的,那这个解聘一说,又是从何而来呢?

江天勇:去年,就是08年年底,我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曾经有合伙人跟我说,我的合同到期之后,不续聘我了,但是,我又签有新的合同,并且加盖有律师事务所的章。包括我们给法院的函--工作的文件,都是这样的。


德国之声:这么说就不存在解聘这一个说法,而且您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也还在这个律师事务所工作是吗?

江天勇:对,而且我3月份,4月份,5月份都还在代理案件。包括律师事务所还有给法院的,比如说,出庭函,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介绍信都有。


德国之声:那么现在司法局发了这样一个通知,等于说不再给您继续续执业资格,那您将来还能够有权去代理案件,从事律师工作吗?

江天勇:在重新取得律师执业证以前,我不能以律师的名义去代理案件。


德国之声:不能以律师的名义代理案件,那还能做些什么?

江天勇:我可以以公民的身份去代理一些案件。但显然就没有律师的权利了。


德国之声:以公民的身份怎么去代理案件呢?

江天勇:比如说,一个民事案件,根据民事诉讼法,公民可以委托他人为自己代理某些事情,还有刑事案件,公民可以以亲友的身份为被告人辩护,但是都需要经过法院的批准。包括阅读案卷,会见被告人,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一般会有障碍。


德国之声:鉴于目前的这个情况,您还有什么进一步争取您的权利的打算吗?或者是计划?

江天勇:就这个公告的话,我已经做了证据上的准备,准备起诉北京市司法局。作为司法局,应该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法律给它的授权去行政。但现在他们公然地违法,我会起诉他们。但是根据中国的现状,我的确对最终的结果不乐观,因为他们违法是正常的,守法是不正常的。


德国之声:我看到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的一篇公告上写到,您的名字在北京市司法局的网页上同时出现在"考核通过,不予注册"还有"考核不合格,不予注册"两个名单之中,是这样吗?

江天勇:对,是这样。我刚才跟朋友一块在吃饭,我打了一个比方,就是说,考核通过不注册的坐到那个桌上去,我需要坐那个桌上去,然后考核不通过不予注册,坐到这个桌上来,我也需要坐到这个桌上来。我就不明白,北京司法局到底搞没搞清,我到底是通过还是没通过。我居然出现在两个互相矛盾的名单里面!


德国之声:那您有没有跟他们反映这个情况?

江天勇:这个实际上大家都看到了,我将在我的凭证诉讼里面再去说这个问题。


德国之声:我们看到有报导说北京司法局先前发出通知,要求当地注册律师慎重接受新疆案件的委托代理。您怎么看呢?

江天勇:我是这样看的:正好,这几个事情,要想搞清他们真正的目的,需要联系起来看。一个是去年3·14西藏事件。我们有一些人发表了声明,表示愿意为被捕藏民代理,结果受到了打压。今年发生了乌鲁木齐这样一个事件。北京司法局在律师们发出声音之前,发出这样的公告。它没有说禁止广大律师接受这样的委托,但它说了要慎接,并且它也说了,律师事务所要建立健全这种汇报制度,这样的案件要经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集体讨论,要主动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监督指导。有这样一个通知。接着,又把我--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在3·14事件之后有签名的律师进行注销,那么,这几个放在一块,就是说没有明确地禁止律师接新疆的案子,但是所有的律师,凡是想接这样案子的律师,都会明白,这个被注销了律师执业证的江天勇就是结果,就暗含了这样的一个意思。我到现在为止不知道,谁去参与了这样的案子,即便是能够接受这样的委托,律师事务所也不会有这个胆量去抵这样一个手续,律师事务所也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德国之声:除了被吊销律师职业资格之外,您有没有遇到其他的麻烦呢?

江天勇:麻烦是经常的,包括以前经常会被国防警察秘密警察请去喝茶、谈话、聊天,并且受到威胁等等。还有就是说在六四的期间,我被禁止出门。还有这几年,我不断地被房东说不能租我房了,被迫搬家等等,非常多。

作者:雨涵

责编:叶宣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