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转贴公社】 沈睿:中国代表团和举起的相机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徐才厚将军带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到我们学校来参观访问了。我们做教授的,教授有关中国的各个方面的,都被邀请参加欢迎仪式。上次中国海军学院院长来访问,我对中国军事代表团的印象印象相当好。中国海军的一个大校吃饭的时候坐在我身边,他谈吐儒雅,风度翩翩,观点开放,我因此对他以及整个军队代表团印象都好。看到国内来的高级军事领导人很有水平,我真的为中国的开放和进步感到高兴,所以这次我也高高兴兴地去参加接待了。

我们学校高度重视徐将军的来访。事先开会布置,准备细节,等到那天我们都穿着正式的服装,老早在学校办公大楼前等待。我看到海军学院院长、教务长、学校军事总指挥等等都来了。学校居然特别允许徐将军的汽车直接开到校园里来,就是上次奥巴马总统来似乎也没有这么隆重。学校非常强调中国和美国的军事合作,我们是这些合作的代表。

徐才厚将军的访问很简短,走马观花,只有两个多小时。随行的人员都是中国最高级的军事领导人。一切都好,只是中国方面的人,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很多人背着双肩背的书包,走起路来啰了啰嗦,拖泥带水的。而且似乎人人手里都有数码相机,就是大将军们也不例外,见了什么都照相,非常奇怪,缺乏将军和军人风度。我看除了徐才厚将军没有相机外,人人似乎都拿着相机。整个军事代表团看起来不像军人,倒像是个旅游团了。

我是一个平民百姓,从我角度看,我们学校的人,除了职业摄影师,没有一个人拿着相机。我们这里的人,军人个个仪表堂堂,站得直,做得直,严肃而礼貌。平民也都个个服装正式,站有站姿,坐有坐姿的。但是中国代表团似乎不强调这样的礼仪,总是有人照相,就是我们学校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将军也举着相机,真让人难为情。我侧身看看他,想,这是万人之上的司令,怎么像旅游团好奇的外国游客?这是正式场合,不是自己旅行游玩,应该不随便举相机的。

等代表团走出去的时候,我看到有的人拦住我们学校的女学生,跟她们照相。我站在旁边,感到难为情。的确,美国海军学院女生一般都很好看,因为她们的白色制服和短裙子,可是,中国人喜欢跟外国人照相,特别是外国女人照相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在正式代表团来访的时候发生。我多年前陪一个犹太朋友去曲阜,一路上总有人让他跟他们照相,我看了好笑。这个犹太朋友实在谈不上帅。我们人类常觉得不同是美,我也理解,所以我就微笑地在旁边等,让我这个朋友体会在中国他是一个小明星的感觉。可是来到美国海军学院,拉着女生照相,实在不雅,
也不应该。写到这里我抿嘴微笑地想我下次回国是不是应该主动给中国咨询出国礼仪?或许把咨询当成自己的第二职业也不错?

徐将军大概看到我这个中国女人在美国海军学院一方,感到好奇,特地停下来转身问我从哪里来,在这里工作多少年了等等。代表团走后,另外一个中国教授也说徐将军也问了他同样的问题。看到我们都是从中国大陆来的,现在在这里工作谋生,我不知道中国方面怎么想。我想要是有一天中国的最高军事学院里也有很多外国人工作并代表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交往,那个时候中国才能真的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军事大国。

10/29/2009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