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转贴公社】 薄瓜瓜:不想当官不想经商

薄熙来儿子北大演讲

  薄瓜瓜:不想当官不想经商

  27日,薄瓜瓜在北大演讲时说,自己以后不想当官,不想经商,想从事与文化教育有关的事业。27日晚上,北京大学为薄瓜瓜举行专门演讲会。此前不久,在英留学的薄瓜瓜成为首届英国"十大杰出华人青年"。

  演讲会上,薄瓜瓜身穿白色长袖中式衬衫,衬衫后面绣有一条龙。演讲中,薄瓜瓜说,自己目前"还是一个无党派人士"。他说,"我完全赞同共产主义的理念"。

  他说,自己未来不想当官,不想经商,"希望能从事文化教育方面的事业"。他解释说,文化教育方面的事往往被人所忽视,尤其是在经济冲击下更容易被忽略。

  在回应自己家庭出身优越的提问时,薄瓜瓜说这只看到了一面,"什么是优越?我的家庭也有另一面"。他说,自己的爷爷(薄一波)一生坐了22年牢,其中10多年是在"文革"期间坐牢,爸爸也在17岁时坐牢,自己还没有看到过奶奶,因为奶奶在"文革"中受迫害而逝世。据新京报

  ●链接

  一场谈话式的演讲

  在网上看到近来新闻不断的薄瓜瓜将做客北大英杰交流中心,怀着一份好奇与朋友一起赶到了北大。今天来的人还真不少,想必大家与我一样,对这位有着特殊背景的"十大华人杰出青年"充满了好奇,听众中有很多是带着孩子来的家长,想必是告诉孩子,你要向瓜瓜学习,长大后也留学海外,为父母争脸。但是,无情的保安把我们这些没有学生证的人挡在了门外。

  不到一会儿,一群身穿白衬衣,头戴耳麦的年轻人簇拥着一个身穿黑色西装的人从侧门进入了英杰中心,门外发出阵阵议论,很多人说穿黑色西装的就是薄瓜瓜。

  我是后来才进入会场的,并没有听到瓜瓜全部的谈话。演讲台两边站了两排警卫,会场里也不时有警卫走来走去。让我颇感意外的是,不是说演讲吗?怎么是与主持人谈话聊天?或许,瓜瓜更喜欢这种交流方式,或许瓜瓜还不擅长演讲。我想我应尊重事实,我不能违心地说,对话如何精彩,瓜瓜是如何地风度翩翩、有才气、有涵养。与很多媒体以往报道不同,瓜瓜在我眼中还只是个孩子,一个与我们同样普通的孩子。

  在谈到那些所谓的逛夜店的照片时,瓜瓜再次解释道,那是化妆舞会上照的,在英国经常举行化妆舞会。瓜瓜说自己还是"无党派人士"。自己热爱自己的祖国,将来无论回到祖国,还是留在国外,都会为国家作出贡献。

  不管怎样,我想今天来听讲座的所有北大的、非北大的老少爷们心中有个数,他们对瓜瓜有了一份了解,心中有数。

  本文选自网友刘思诚27日的新浪博客。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博客归档